2024-04-10 11:04, 
171 views 
Reply 4
〈拜祖先問答〉分家的三兄弟各自牌位的延續香火之人是三兄弟嗎?

〈拜祖先問答〉分家的三兄弟各自牌位的延續香火之人是三兄弟嗎?


 

〈拜祖先問答〉———

【問】請問分家的三兄弟各自牌位的延續香火之人就是三兄弟的名字嗎?例如老大家的內板上延續者都是老大的名字,老二家延續者都是老二,以此類推,是這樣嗎?

【答】不對的,延續香火之人不是目前在拜祖先的人,而是負責延續祖先香火的人,通常是祖先下一代的晚輩,例如祖先是爸爸,延續香火之人就是兒子,但有時也會是養子、女兒或女婿等,依祖源而定。

  如果祖先無子嗣,也就是倒房祖先,可由自己這一房的子嗣來承接,如果自己這房也無子嗣,不僅這位祖先,包括你與全體祖先未來都無人承接,這時要想的就不只是這位祖先的延續者是誰,而是你們這一房未來要由誰來延續香火。

  最後再次強調,延續香火之人不是目前在祭拜祖先的人,不要將每位祖先的延續者都添上自己或相同的名字,這是不對的!延續香火之人是祖先下一代的晚輩,可以在祖源整理之後找出正確的延續者再寫入內板,如果有正確書寫延續者,直系的每片內板都會有「一代接一代」的連結,這樣才能產生代代環環相扣的關聯效果。

 


 

【一代接一代,環環相扣 內板書寫法示意圖】———

註:內板姓名為杜撰。

 


 

【延伸閱讀】———

 《祖先教我拜祖先》之延伸閱讀《拜祖先問答》內文簡述


共有 4 則回應

  1. silentwisdom 說:

    阿翰,請問你有處理過客家牌位嗎?你說的祖先內板和外板是閩南式的祖先牌位,但是客家人的牌位是大牌,也就是把所有祖先都在同一張大牌上,上面並沒有生卒的日期,所以客家人都沒有拜到自己的祖先!?

    • 靈媒阿翰 說:

      silentwisdom 您好:
      祖先牌位有很多種形式,但不管牌位長什麼樣子,我認為能讓祖先入住的才是正確的牌位,這也是我們拜祖先的目的。

      我沒有連線看過所有的客家大牌,所以我不會說只要是客家大牌就一定無法讓祖先入住。但就我連線看過的客家大牌的案例,牌面上只書寫姓名,而沒有稱謂、生卒日與延續香火之人等資訊,這樣的牌位無法讓正確的祖先入住。所以如果使用的牌位是如此,可以合理推測祖先可能沒有正確入住。

      我目前發現的這個牌位寫法不限於閩南人或客家人,也沒有限制牌位的形式,只要牌位中有書寫祖先正確的四項資訊並按照正確規矩安座,祖先都能入住。如果原本使用的是客家大牌,想要繼續維持相同外觀,可以請木工進行改良,放入寫有正確四項資訊的內板,同時修正外板顯示的文字,避免變成另一個身份不清的空位,這樣就能同時顧及客家人的傳統又能真正拜好祖先。
      以上是我的看法,供您參考。

  2. 藍洋如越(岡波尾浦夏) 說:

    請問老師 如您的示意圖 延伸問題。
    張大同 有兩個兒子 (分家狀態) 長子 張大愛、次子 張堅。

    現在次子 的張大同 牌位 要如何書寫?

    • 靈媒阿翰 說:

      您好,我把這個假設說得精確一點。假設張大同生了兩個兒子,長子張大愛、次子張堅,張大同與妻皆逝,兩子各自成家獨立居住。
      → 長子張大愛的父親內板:父為張大同,子為大愛(如本文附圖)。
      → 次子張堅的父親內板:父為張大同,子為堅。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