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7 10:20, 
12,432 views 
祖先牌位外板怎麼刻?堂號、日期格式怎麼寫?刻印示意圖產生器

祖先牌位外板怎麼刻?堂號、日期格式怎麼寫?刻印示意圖產生器


 

〈靈媒阿翰來聊天〉———

  祖先牌位外板跟牌位的內板一樣有四項元素,分別是祖源堂號、標題、安座年月及奉祀子孫。

  ● 堂號
  要知道正確的堂號,可以去找老家的墓碑,墓碑上通常會刻有堂號,或是找姓氏宗親會的族譜,不過祖源要先經過整理才能確定自己家是屬於哪一條脈絡。

  堂號有兩種,一種是你們這一支脈絡的總發源地,一般取地名例如安溪、佛耳(佛耳是安溪的一座山名);另外一種則是取分支堂號,例如來台後的發源地,或是各家族以家族文化、家訓自己取堂號名,基本上只要能代表祖源都是合理的做法。

  如果你目前還不知道你們家的堂號,但又已經準備要安祖先了,那我建議堂號的部分可以先留空,未來如果了解清楚再刻或是再更換外板也沒關係,如果不清楚,不要隨便亂刻,以免造成後世子孫的困擾。

  ● 標題
  在牌位外板的正中間通常是標題,標題內容在傳統上會註記「堂上○姓歷代祖考妣之神位(也有些宗教稱靈位或蓮位)」,不過現在我們知道祖先並不會成為神明,也不會到天上去,所以建議大家可以直接刻「堂上○姓歷代祖先之牌位」,這樣就可以了!

  ● 安座年月
  在標題右邊註記的是這座祖先牌位設立的年月,通常這就是安座的年月,所以要確定安座時間之後才能請人刻製。

  安座的年份傳統會用農曆歲次記載,如壬申、甲戌等,而月份則會用節氣意含的別稱,例如一月又稱正月、二月又稱杏月,三月又稱桃月等,你要這樣註記也可以,不過我會直接用每個人都看得懂的民國年加農曆月份,不經過天干地支與節氣別稱的轉換,主要原因就是讓後世子孫便於辨識,例如安座年月為今年的國曆十二月六日,換算農曆後於外板刻上「民國一百一十年十一月立」或「民國110年十一月立」,當然你也可以刻「辛丑年葭月立」,只是未來子孫檢視時就要先換算才能明白。

  如果你的國家習慣使用西元年,可以在外板上註記西元年月,例如「公元二○二一年九月立」。

  我曾在不同地區的讀友家中使用這幾種註記方式,就我目前得到的資訊,這幾種註記格式只要是符合現況,都不會影響到祖先進住牌位的權利,因此阿翰認為可以依照各家的習慣來註記。

  ● 要不要算字數?
  牌位外板要不要依照「生、老、病、死、苦」的民俗慣例計算字數?其實不管是牌位內板或外板的註記都不需要算字數,這點我在書上有詳細說明,這邊就不再重述,建議直接閱讀書中內文。

  ● 標題左右兩行字要不要對齊?
  有些人會強調,標題左右的兩行文字要對齊,不能一邊高一邊低,不然會怎樣怎樣,我個人是沒有這種禁忌,因為我曾經去了解過這些文字排列對齊,後來發現不管怎麼對齊,對祖先來說都沒有意義,因此我認為以方便辨識為原則。

  ● 面對外板左側的文字
  面對外板的左側寫的通常是「陽上子孫奉祀」,因為牌位是各家分開祭拜的,所以不會像墓碑那樣寫上「四大房子孫奉祀」。

  基本上祖先牌位外板需要刻印的元素就是這幾個,另外要提醒大家,祖先牌位外板及內板主要的功能就是限制身份,讓應進住的祖先可以進住,讓不應該入駐的外魂與外靈隔絕在外,所以絕對不要額外增添其他文字,以免畫蛇添足造成難以預期的結果。

以上,是靈媒阿翰的看法,跟大家分享。

 


 

  原本阿翰是提供外板的刻印圖片檔,讓大家下載回去改圖。但因為很多人不懂改圖軟體的操作,所以原本就是電腦工程師的阿翰,花了幾個小時的時間,幫大家製作「外板刻印示意圖產生器程式」。只要在網頁上輸入相關資訊,就會產生刻印示意圖,用手機拍照或電腦截圖,傳給店家就可以委託製作,十分方便!

  ★ 產生器位置:https://www.jgui.tw/jgui/tablet-demo/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