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5 14:19, 
7,513 views 
Reply 8
拜祖先神桌上該放哪些東西?

拜祖先神桌上該放哪些東西?


 

〈靈媒阿翰來聊天〉———

  很多從來都沒有拜過祖先的讀友問我,說他們常常搞不清楚神桌上應該要放哪些東西,以及這些器物的數量應是多少,因為常常在解釋這件事,所以阿翰乾脆整理成文章讓大家方便查閱。

  對了,我在書上對所列的項目有詳細的解釋,不了解的部份請閱讀書上內容,不要只有看這份清單就去做了,這樣才不會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

神桌上的器物有以下這些:

  ● 神像:宗教派系不限,用「買商品」的方式挑你與家人喜歡的即可;具體來說可挑純木雕實心,坐姿大於立姿,形像靜態大於動態,如還是沒方向,常見的觀世音菩薩、媽祖都可以,可以到商店看看有無中意的款式,不建議買空心或塑膠製。

  ● 祖先牌位:前有刻字的外板,後背有一空間可容納牌位內板,一般約可放七至八片,有玻璃框或無皆可,差別在於佔據空間大小與方便清潔與否。

  神桌器物的尺寸通常用「尺」與「寸」為單位。一尺為十寸、一寸為十分,而一尺為 30.3 公分。所以一張 2 尺 9 的神桌大約是寬 88 公分,一座 10 寸寬 9 寸 2 高的雙姓牌位,換算為 30.3×27.9cm,12 寸 6 寬 10 寸高的牌位則等於 38.2 x 30.3cm。(如果不會換算,可以使用現成的網頁換算工具)

  按照我的經驗,神像與牌位個別的尺寸大概佔神桌寬度的 25-35%,單牌位小一點,雙牌位會大一點。神像與牌位建議盡量不要選擇超過神桌寬度 40% 的尺寸,不然加上燭台燈及其他器物,看起來真的會很擠,而且後續也不好打掃。

  ● 插香的香爐:神明與祖先各一個共二個,顏色材質與樣式不限,神明的較祖先大一點

  ● 插電式燭台燈:神明與祖先各一對共四個,顏色樣式不限,神明的較祖先大一點,如放不下就放一對共兩個。

  ● 蠟燭台(安座用):神明與祖先各一對共四個,顏色樣式不限,神明的較祖先大一點,平常沒用就收起來。

  ● 供杯(每天換飲水用):神明與祖先各三個共六個,顏色樣式不限,神明的較祖先大一點,有的款式會在底下加個檯座,我個人覺得會增加清潔難度。

  ● 花瓶(安座用):總共一對共兩支,安座時插花用,平常沒用就收起來。

  ● 立香:燃燒約一小時左右的立香,神明的較祖先長一點,如果沒概念可以找神明一尺六(或稱尺六,約 48.5cm),祖先一尺三(或稱尺三,約 39.5cm);平常上香也可以用臥香(線香),但要加買個臥香爐(一個放臥香的小盒子),我們家比較簡單,不管平日或初一十五、年節祭祖都是用立香,五金行就買得到。不要用環香(香環)、檀香,這樣神明祖先會一直被叫來,不得清靜。

  好了,以上就是拜祖先需要的器物與數量,除了立香以外,其他器物都是要放在神桌上的,如果神桌是上下桌形式的,器物就是安放在上桌,拜祖先時金紙可放在上桌,供奉飯菜、酒水放在下桌,其他比較輕的餅干水果可以放在隱藏式的拖板上,如果沒有下桌,就只能再買一個折疊桌或用家裡的其他桌子來當下桌。

  如果你的神桌買得比較小,有些器物可能會擺不下,例如插電式燭台燈本來要神明與祖先各一對共四個,就只能放一對共兩個;蠟燭台本來要神明與祖先各一對共四個,就只能放一對共兩個;有的空間小一點連花瓶都只能另外放,這就呼應了我常說的神桌不要買太小,不然怎麼放得下這麼多東西呢?

  另外提一下,很多人會選擇像櫥櫃一樣的「神櫥式」神桌,就是桌子上方還有一座蓋子,外有雕刻裝飾,內有紅燭燈,桌下有隱藏式下桌,備有許多櫃式收納空間,看起來既有收納又兼具傳統形象,但這樣的神桌會有幾個問題,像是整座神桌跟電冰箱差不多高,在一般沒有挑高的室內會顯得十分龐大且會遮光,神桌上有蓋造成桌面空間變小,放的器物有限且不易清潔,收納的空間多也容易放很多亂七八糟的雜物,所以要選用這類的神桌之前一定要先想清楚,不然買了要換又要花一番功夫了。

  有人問說,拜祖先是不是一定要這麼多器物?這些器物的數量可不可以自由調整或簡化?其實我跟大家說,真正有效的拜祖先方法,就是安了神像與祖先牌位,書寫正確格式與正確資訊的牌位,按照正確的方法在對的日子拜祖先。

  除此之外還有什麼?那就是拜祖先與敬神明的心態與觀念,心態與觀念都是無形,那人要怎麼學習這些無形的觀念,其實跟整個拜祖先的規矩有很大的關係,從神桌器物到祭拜規矩,對人來說都是一種形式上的引導與教化,試想如果什麼器物都沒有,只在隨便的地方隨手擺個神像、牌位,然後讓你對著祭拜,你會覺得這是一個慎重且神聖的地方嗎?你會覺得神明與祖先非常重要嗎?你的孩子會對敬孝祭祖懷有足夠的重視度嗎?…我想應該十分困難吧!

  拜祖先為的不只是祖先,有很大一部份也是為了我們自己,以後當你成為祖先,你就會慶幸因為你現在願意相信,你才沒有成為孤魂野鬼。

以上,是靈媒阿翰的看法,跟大家分享。

 

共有 8 則回應

  1. Jun yan 說:

    请问老师,就在八月十五刚供奉了一尊观音和祖先牌,当天很多人拜,神台和祖先台也很多香灰,请问多少天后才能清理落在台上的香灰

  2. 伊知 說:

    老師早安。請問我家的神桌上,除了上「名和祖先牌位,我爸之前還把不知道哪來的財神小雕像跟玻璃做的佛像放上神桌來拜。請問這兩尊可以直接移除嗎?而且神明桌上還有爸以前泰國帶回的小四面佛供尊。

    • 伊知 說:

      謝謝老師在FB回答了,感恩。

    • 靈媒阿翰 說:

      你好,如我常說,你就是家中的主人,在經過你爸爸的同意之下,你當然有權利自行處理神桌上的神像、牌位等物品,詳細可見這篇文:https://www.真相.tw/post/11244

  3. 紫薇 說:

    老師,請問插電式燭台燈是不是每月奉祀和節令祭祖才需要開?化掉金紙之後就可以關掉?

    • 靈媒阿翰 說:

      紫薇您好:插電式燭台燈是 24 小時開啟的。如果要外出較長時間,擔心危險問題,可以將電源關閉。記得選用有合格標示的電源線及燈具,以確保使用安全。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