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7 19:50, 
254 views 
〈拜祖先問答〉非祭拜日拜祖先,祖先收得到嗎?

〈拜祖先問答〉非祭拜日拜祖先,祖先收得到嗎?


 

〈拜祖先問答〉———

【問】非祭拜日拜祖先,祖先收得到嗎?

【答】我在書上提到要拜祖先的日子分別是每日敬拜、農曆初一十五及節令祭祖,其他日子都不需要特別準備供品祭拜祖先,因為拜了祖先也收不到。

  據我了解,祭拜節日是老天爺設計讓後代子孫以真心誠意對祖先聊表敬意的機會,也是祖先能夠完整收取供品產生的心意點數的時候,這就像IG的限時動態,一旦超過二十四小時動態就會消失。祭拜的日子也是如此,每次只開放當天有效,超過祭拜的時間就會失效,祖先也就收不到了。

  可以拜祖先的日子除了書上說的祭拜節日,還有專門迎請祖先與神明進住的安座日。有別於祭拜年節或初一十五,安座並沒有特定的日期,通常是依照大家的方便選擇日子。但據我觀察,安座日不管選在哪一天,所祭拜的供品與所燒的金紙祖先都可以完整收到,效果就像給予祖先初始的「起家財」,讓祖先在靈界有穩固的根基,隨著後續的每次祭拜,祖先會漸漸趨於安穩。

  除了每年一定要拜的五大年節(春節、清明節、端午節、中元節及重陽節)之外,還有些節令有的人會拜,像是七夕、中秋、元宵、冬至等等。我在書上提及,這些日子並非一定要祭拜,如果有拜祖先不會特別高興,若不拜祖先也不會不開心。如果家中原本就有祭拜這些日子的習慣,可以準備一些應景食物用「跟祖先分享」的角度來祭拜,雖然不會增加祖先的點數,但祖先一定能夠感受到子孫的心意。

  有些長輩習慣買了食物就放在神桌拜一下以示尊重,雖然這麼做對祖先的實質效果不大,但人生中的許多事都是富含許多層面的意義,如果硬是要長輩改變,或許他們也會很難適應。所以如果在不影響照規矩祭拜的情況下,不一定要改變長輩的想法與做法。

  拜祖先可以只拜祖先收得到的日子,不需要每日祭拜或想到就來拜一下。在對的節日祭拜,除了讓拜祖先對周遭人及環境的影響降到最小,更能節省時間讓我們有餘力去面對生活中的大小事。

 


 

【延伸閱讀】———

 《祖先教我拜祖先》之延伸閱讀《拜祖先問答》內文簡述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