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6 15:56, 
334 views 
〈拜祖先問答〉大哥家有拜,其他兄弟家可不拜或由大哥代拜?

〈拜祖先問答〉大哥家有拜,其他兄弟家可不拜或由大哥代拜?


 

〈拜祖先問答〉———

【問】我家有五兄弟,我排行老么,長輩都過世了。請問大哥家有拜,其他兄弟可以到大哥家拜或請大哥代拜嗎?

【答】我在《祖先教我拜祖先》書上有提到,如果上一代父母有任一位仍健在就不算分家,下一代跟父母就是同一家子,一家子只需要有一房拜祖先就可以了,不用每一房都安一張神桌祭拜,不管是哪一房有拜,其他房都可以用「參加」的方式到現場拜。但是如果上一代皆過世,那下一代就是分家了,獨立居住的每一房都必須各自拜祖先,不能再到別房家祭拜了,這就是「一人一家代,公媽隨人祀」的意思。

  來看個實際的例子,朱先生家共有三兄弟,朱先生排行老大,三兄弟分住不同處,但只有他家有拜祖先,年節時老二跟老三會來他家拜祖先,其他時間都是朱先生一房代為祭拜。

  在往下講述前,大家要先了解一個觀念,祖先狀態分成「整體狀態」以及「分支狀態」,這有點像是班級分數與個人分數的差別,平常我用陰陽連線協助讀友看的祖先狀態,就是在看個人分數的狀態,而我透過靈界「祖靈室」觀看的現象就是在看整個班級的狀態。(關於祖靈室的說明請見《往生以後》這本書)

  如果分支子孫照規矩拜的人越多,就像全班遵守規矩的人越多,班級總分一定越高,但如果大家都不守規矩,班級分數就一落千丈。由此可知,如果三個兄弟都有拜,整體狀態一定是最好的,但如果只有老大有拜,其他人沒拜,等於少了一半以上的香火,整體狀態就會比較差。

  如果有照規矩拜,每次祭拜行為結束時都會為「分支狀態」加分;但如果該拜的日子沒拜或沒照規矩拜就會被扣分,如果扣的比加的還多,祖先的狀態就會不好。所以如果單看「分支狀態」,有照規矩拜的老大沒問題,但沒拜的兩兄弟的狀態就是不好的。

  我在連線觀察中發現,年節祭祖時,老二與老三到場參加會點亮分支枝幹形成有效的祭拜,但每次初一十五及平常上香打招呼,因為他們沒住在老大家所以都沒辦法拜,於是分支狀態就一直被扣分,到最後分支狀態就跟沒拜祖先一樣,而老大的代拜對於沒到場的人沒有幫助。這樣的結果其實很合理,因為分家後各房就應該為自己的「分支狀態」各自努力,不能由某房來承擔所有的責任,自己什麼都不用做。這就像照顧年老的長輩,每位子女都應該善盡責任,有錢出錢沒錢出力,不能全推給別人去做。

  由以上可知,分家後還住一起的不同房可以共拜同一個牌位,但已經獨立居住的每一房就應該各自安牌位祭拜,而且一定要將牌位安在自己住的地方,這樣才能照規矩拜,更不會讓祖先收到的心意「時有時無」,這樣才能達到陰陽兩安的結果。

 


 

【延伸閱讀】———

 《祖先教我拜祖先》之延伸閱讀《拜祖先問答》內文簡述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