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6 15:30, 
228 views 
〈拜祖先問答〉雙姓祖先的牌位、香爐及飯菜都要兩份嗎?

〈拜祖先問答〉雙姓祖先的牌位、香爐及飯菜都要兩份嗎?


 

〈拜祖先問答〉———

【問】雙姓祖先的牌位、香爐及飯菜都要兩份嗎?

【答】坊間流傳拜雙姓祖先所有的器物都要兩份,例如牌位要獨立兩個,香爐、供杯、筊要兩組,不僅供桌尺寸要買大一點才放得下,而且每日敬茶上香要上兩次,甚至連拜拜飯菜都要兩桌子,耗時又耗力。

  對此我的看法有所不同。首先會形成雙姓通常是祖源有必須的因素,最常見的情況就是男方入贅或為了延續女方的香火,像這樣要同時祭拜父姓與母姓的歷代祖先就是拜雙姓。不管有無入贅,我認為雙姓本為同一家人,應該要共桌吃飯,而不是用獨立的兩個牌位、兩個香爐等器具將兩姓硬生生分開,連敬茶上香與年節祭祖的飯菜都區隔開來,這跟我們拜雙姓的目的背道而馳。而且我發現若採用「分開祭祀」的拜法,兩姓祖先彼此的連結會較不密切,安穩度也會較差,所以我都建議要拜雙姓的讀友只要把單姓牌位換成雙姓形式,其他的器物都不用作更改。

  我從 2016 年就開始處理雙姓祖先的案子,一直到現在,只要是由我輔導的讀友都是採用這樣的做法,只把牌位換成雙姓的形式,其他器物都跟拜單姓一樣,一個香爐、一組供杯、一對筊,初一十五時準備四樣供品,年節祭祖時也只準備一桌子菜餚,但可以為了雙姓祖先多準備兩道菜。

  據我在許多讀友安座時的連線觀察,採用「雙姓為一家」拜法的家庭,祖先全都開開心心的,沒有祖先反映這樣做有任何不好,反而還很高興兩姓祖先能夠共桌相聚同享天倫。而對子孫而言,「兩姓為一家」的做法,不但要花的錢比較少,也省下重複祭拜的額外力氣與時間,無疑是最好的選擇。

  ※註:附帶一提,有些人誤以為牌位的龍邊(面對牌位的右側)是大位,應該放最主要的姓氏,但事實上兩姓無法分大小或先後,所以牌位的龍邊不是大位而是第一順位,應將延續者本家的姓氏擺在第一順位,另一姓置於第二順位。口頭念法也是本家姓氏在前,另一姓在後,如本家姓王,姻親或另一姓張,就稱王張雙姓。

 


 

【雙姓牌位參考式樣】———

 

【雙姓牌位 神桌上必備器物】———

 


 

【延伸閱讀】———

 《祖先教我拜祖先》之延伸閱讀《拜祖先問答》內文簡述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