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3 06:40, 
3,848 views 
Reply 2
家中有正確拜祖先清明節還要去靈骨塔嗎?

家中有正確拜祖先,清明節還要去靈骨塔掃墓嗎?


 

〈靈媒阿翰的公開日記〉———

  我之前有篇文指出,如果沒有在家裡正確拜祖先,到靈骨塔祭拜祖先,祖先是收不到的,原因就在於拜祖先的場域正確應該在自己住的地方,而不是公有的場所,不管是靈骨塔、生命紀念館或是寺廟裡。

  那如果已經依照正確的規矩在自己家裡安神明與祖先,到了清明節的時候,還有必要到祖先的靈骨安奉處去掃墓嗎?

  如果在家裡沒有拜祖先的話,在靈骨塔祭拜祖先,祖先是收不到的;換句話說,如果家裡有按照正確規矩拜祖先,在靈骨塔祭拜祖先,祖先也能夠如實收到,不過如果已經在家裡祭拜祖先了,還有必要再到靈骨塔祭拜嗎?或是這樣說,假如可以在家裡好好拜祖先,你會想帶著供品跋山涉水到靈骨塔祭祠嗎?

  當然就沒有必要了,那麼先人的靈骨安奉處咱們就永遠都不去嗎?當然不行,畢竟那是存放先人遺骨最重要的地方,所以我們要以「管理人」的角度去照看,以免地方遭人破壞或日久生灰塵,因為不是去拜祖先的,就沒有必要選在清明節去,可以選一個方便的日期前往即可。

  前面說只要家裡按照正確的規矩安神明與拜祖先,就不用再到祖先的靈骨安奉處去祭祠,不過有一種情況例外,就是家人分居各地,無法在年節祭祖的時候全部到達同一個地方,但他們不想因為這樣就不拜祖先,那這時候就可以有的人在家裡祭拜有正確書寫內板的祖先牌位,有的人到靈骨安奉處祭拜。會有這樣特殊的拜法,是因為事主長居國外,而家人則住在國內,無法在年節時坐飛機到外國住處拜祖先,所以才就近在國內的靈骨塔祭祠;如果家人都住在同一個國家,那就沒有必要分處祭拜了,可以藉著返家同拜的機會趁機跟家人團聚。
以上,是靈媒阿翰的看法,跟大家分享!

 

本文發表於 2021.11.17 電子報〈靈媒阿翰的公開日記〉
現正每日發行中,歡迎大家訂閱!
訂閱位置:https://www.xn--s0y3c.tw/post/10526


共有 2 則回應

  1. 文楠 說:

    請問老師
    祖先牌位與父親骨灰在靈骨塔,清明節去拜拜,是要去乎請祖先牌位還是乎請父親骨灰來享餐?
    謝謝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