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3:40, 
1,117 views 
請問拜祖先方法可以簡化或取代嗎?

請問拜祖先方法可以簡化或取代嗎?


 

〈靈媒阿翰的公開日記〉———

常常有人問我說…
○ 社區燒金紙不方便,可以不要燒或是用別的方式取代嗎?
○ 祖先安座的鮮花可以不準備嗎,會不會怎麼樣?
○ 家裡的菜不夠了,神明的六碗素菜可以換成一碗嗎?
○ 祭拜時怕擲茭會吵到鄰居,可以禮貌跟祖先講一下就去燒金紙嗎?
……

  這個拜祖先的方法不是我訂定的,我只是把能夠讓祖先安穩的方式找出來,然後寫成書分享給大家。

  按照我的經驗,如果有照規矩來做,依照正確的方式書寫牌位內板,用正確的觀念祭拜家神與祖先,這樣子祖先就能得到安穩,而後代子孫也能完整得到來自大樹根部的養分。

  如果這些方法當中有少部份沒有做,或是用別的方式來代替,這樣會造成什麼結果我不知道,因為我沒有這樣試過,更沒有人這樣做了之後再請我去連線觀看他們的祖先狀況變成什麼樣子!?

  人有一個習慣,就是只要能減化的事,我們就會想要把他簡化到最簡單,讓我們不用改變原本的生活習慣,當我們遇到生活上的不便利,就會找現有的產品或服務來幫我們解決問題,也有很多人會想方設法把拜祖先的方法簡化,甚至會希望只要心懷拜祖先的想法就可以不用拜了。不過就像我前文提到拜祖先的心意該如何體現?你說你愛對方,但你能證明嗎,你的愛要怎麼衡量?事實上並沒有辦法,你只能用行動來表示。拜祖先也是一樣,你的心意要如何表示,心繫祖先就足夠了嗎?當然沒辦法,你必須用行動來表示,所以拜祖先一定要有適當的規矩,才能體現敬拜祖先的心意。

  《祖先教我拜祖先》這本書上所講述的方法,已經是最、最、最精簡不過了,當時經過許多陰間的好朋友幫忙檢視,因為這是影響祂們未來能否進住牌位以及能夠安穩的要件,所以祂們非常小心謹慎,最後我才得到這整套拜祖先方法。

  相對於傳統祭祖方法來說,這個方法已經相當簡便,但是對於完全沒有拜過祖先的人來說,還是有許多需要深入了解的地方。

  我通常都會建議大家盡量去做到這些方法,因為我已經確定,只要能夠按照規矩來做,祖先就會處於安穩方向,可是如果有一項或兩項沒做到,或者是乾脆捨棄了某些方法,我真的不知道會怎麼樣,也許少做一項是少三十分,或者根本就收不到來自大樹根部的養分,如果會得到這樣的結果,你能接受嗎?如果你不能接受,那是不是先想辦法把這套方法融入你的生活,嘗試調整自己的生活,這樣才是比較好的辦法吧!
以上,這是靈媒阿翰的看法,跟大家分享。

本文發表於 2021.11.03 電子報

 


 

【延伸閱讀】

拜祖先的心意是什麼?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