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2 13:27, 
1,428 views 
不要什麼事情都怪祖先!

不要什麼事情都怪祖先!


 

〈靈媒阿翰的公開日記〉———

  人有一種習性,就是只要有地方可以怪罪,就會把本來自己應該負的責任怪罪到那個地方,我見過很多人都會這樣子,連我自己也不例外,在某些比較低潮的時候,會不由自主且沒有理性的,怪東怪西,怪罪在其他的人事物上,儘管你內心清楚知道,這根本沒有道理。

我聽過很多將自己所犯的錯誤與不順遂怪罪於祖先的理由,像是…
○ 有人說,都是祖先害我中風,所以我現在生活才一蹶不振。
○ 有人說,都是祖先害我離婚,所以我今天才孤單一個人。
○ 有人說,都是祖先害我樂透怎麼簽都簽不到。
○ 有人說,我都很努力阿,都是祖先害我們家一直發達不起來。
……

  好奇怪,怎麼說來說去,本來是自己應該付出的努力,怎麼都怪在祖先身上,我想大家心裡應該都知道,凡事應求自身努力而不是求祖先幫助的道理,可是為什麼常常這麼不負責任的把所有的錯都怪在祖先身上?

  祖先就像是陰間的子民,只有意念存在,就像空氣一樣流動在世界上,祖先雖然無所不在,但是祖先並不是無所不能。

  這時候你可能就會問說,那我們為什麼要拜祖先,拜祖先不是為了幫助讓我們的家運歸零,讓我們的家運不致於從負分起算嗎?

  我在書中說到,祖先跟子孫的關係是間接的,我舉個例子給大家聽,祖先就像是一顆大樹,各家的後代子孫就像是大樹上的支幹,大樹與支幹本是一體不可分離,大樹若要從根部輸送養分到支幹上,支幹必須足夠茂盛才能接受養分,如果支幹萎靡或遭蛀蟲侵害,那麼養分就無法送到,支幹會因此衰敗;從大樹根部輸送的養分,就像是正確拜了祖先而影響我們家運的能量,茂盛的支幹就像是有按照正確規矩祭拜祖先的後代,衰敗的支幹則像是沒有拜祖先或是沒有照規矩祭拜的後代。

  大樹根部與支幹本來就是一體,支幹不用求大樹根部主動幫助,因為大樹本來就會輸送養分到支幹,跟我們對樹的認知比較不同的是支幹擁有一些獨立自主權,可以選擇要不要茂盛,也就是要不要照規矩拜祖先。

  不知道我這麼說,大家有沒有比較容易理解祖先跟子孫之間的關係,兩者是密不可分的,可是又不是屬於你拜祖先而祖先保佑你這種「相互利益」的直接關係。

  講完了祖先的幫助,再來講祖先對子孫的影響,我舉個例子給大家聽,剛剛說過祖先無所不在但不是無所不能,所以假設你有一天感冒了,一定是你本來就會感冒,不是祖先讓你感冒的,但是如果你感冒了,又加上沒有拜祖先,使得祖先對你有了影響,可能會讓你的感冒加重一點或是好得慢一些,再舉嚴重一點的例子,你如果得癌症,絕對不是祖先造成的,是你本來就有癌症的病因;你如果發生車禍,一定是你自己或別人不小心所造成的,祖先不可能讓你發生車禍,祖先就像是陰間的子民,沒有這麼大的力量讓你發生意外或是死亡。

  祖先跟子孫的關係就像剛剛講的大樹一樣,不拜祖先,你只是沒有辦法收到來自大樹根部的養分,但是你還是可以長大,總有一天也會成功,只是成長的速度慢了一點;如果今天你照規矩拜了祖先,得到來自大樹根部的養分,你只是從衰敗的支幹變成茂盛的支幹,要長多大還是得靠你自己的努力,你努力十分也許不會得到十分的回報,但是不努力一定不會有回報。

以上,是靈媒阿翰的看法,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本文發表於 2021.10.29 電子報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