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2 17:05, 
16,006 views 
Reply 127
靈媒阿翰留言版📝

哈囉~你好,靈媒阿翰歡迎你的到訪!

  本留言版是提供給認同 陳政翰〔靈媒阿翰〕的讀者留下足跡之處,可在下方回應版留下意見或疑問。在留言前,請先閱讀以下注意事項:

   祖先問題請先看書:以前我花很多時間教人拜祖先,為了讓大家容易了解,才寫了《鬥志—我的老闆不是人:與靈對話實錄》《祖先教我拜祖先》、《往生以後》等書籍。如果想知道拜祖先、喪葬處理等相關問題,請先去看書,找不到答案再來詢問。

   請先動手搜尋:針對常見問題,我拍攝了許多精華影片,過去也有很多讀者問過類似問題,歡迎利用站上搜尋功能查找。

   請詳述狀況:自助人恆助之,建議詳細說明你的問題,如需要可簡介家中成員及婚嫁狀況;詢問祖源問題請先調戶籍並畫出簡易樹狀圖,如未附相關資料或敘述不清楚,恕阿翰無法予以回應,建議您可另外付費委託阿翰代為整理〔連線代印服務說明〕。

   請保持禮貌與風度:如出言不遜或是人身攻擊,管理員有權移除你的留言或將你加入黑名單。


共有 127 則回應

  1. 說:

    阿翰您好:
    想詢問親叔叔如果過世了,由誰祭拜的問題;因為他有兩個女兒,也都成家了。目前祖先牌位在我家,如果他日後過世了,將由誰祭拜?因為是家中長孫故來詢問,謝謝您

    • 靈媒阿翰 說:

      宇您好:
      親叔叔有兩個女兒,雖已嫁出,但仍有延續之責。如不能延續,也可以您作為過繼子由您爸爸這一房來祭拜。關於女兒的延續法及過繼的具體作法,可以參見《祖先教我拜祖先》,書籍內文簡述
      以上。

  2. 花鹿 說:

    老師您好:近來依祖先教我拜祖先書籍跑戶政事務所及整理祖先資料希望能在清明節前整理完畢並在當天重新安座順便祭拜,但是遇到一些問題想請老師幫忙解惑,請問:
    1我的大舅和大舅媽結婚沒有子女,在我17歲時將我收養為養子改成大舅的姓氏,大舅有個弟弟未婚,英年早逝,寫內板時我是過繼子,稱謂應寫收養前(舅父)還是收養後(叔父)?
    2大舅和大舅媽結婚前有一位元配妻子也是英年早逝也沒有子女,寫內板時三位應寫在同一張內板,大舅和大舅媽稱謂是養父和養母,大舅的元配妻子我應該是過繼子嗎?稱謂應該寫舅母還是姨母還是…?
    3有些祖先的生卒日是戶籍謄本裡記載的國曆(早期常晚報出生無法確定是否正確),農曆沒有資料,應直接轉成農曆生卒日嗎?
    4生卒日數字可以寫小寫嗎?(民國111年2月13日內板小片寫大寫字要縮小)
    5重新安座時外板日期要重刻嗎?
    6外板未刻堂號會影響祖先安穩嗎?(不確定堂號)
    以上,煩請老師解惑,謝謝!

    • 靈媒阿翰 說:

      花鹿您好:
      1. 稱謂為最後確定的關係,以您的狀況就是被收養後的關係。大舅將您收養為養子,您改從母姓,這段關係有登記戶籍嗎?有的話您就是歸屬於舅舅家,舅舅與舅媽為您的養父與養母。那養父的弟弟就是您的叔父,延續稱謂為過繼子。但不清楚您是僅形式上收養,還是從小由養父母撫養?而生父母是否有子嗣延續?…這些問題都會影響到內板的寫法。
      您家祖源屬於「較複雜狀況」,無法三言兩語判斷方向,建議可以委託阿翰代為整理與連線代印內板,實際整理過後,我才能告知「該怎麼拜才對」及「該拜誰才好」,詳細說明請見文未連結。

      2. 養父的元配妻子相對於你的稱謂,照理說應是養母,而不是養嫡母。

      3.戶籍的國曆日期要轉為農曆是正確的。

      4. 生卒日期我習慣使用大寫國字,而不是阿拉伯數字,要用阿拉伯數字原則上沒問題。
      5. 重新安座外板可不用重刻,如外板或牌位很舊需要更新,那就需要重刻上新的農曆年月。
      6. 刻不刻堂號不影響祖先安穩,如果不確定就先不要刻。

      【延伸閱讀】
      ● 連線代印服務說明
      https://www.真相.tw/post/1769

      • 花鹿 說:

        老師您好:關於1有登記戶籍,從小在原生家庭撫養長大,父母還有兩位哥哥可以延續香火,我不需供奉雙姓祖先, 由於大舅的兩任妻子都沒有生子女,且小舅英年早逝,才會在我17歲時過繼給大舅當養子來延續大舅的姓氏祖脈。
        2嫡母:父親的正妻;大舅的元配妻子在我未出生即英年早逝,為何稱謂為養母而不是養嫡母。
        以上,煩請老師解惑,謝謝!

        • 靈媒阿翰 說:

          花鹿你好,複雜的祖源難以在訊息中釐清,三言兩語也很容易產生誤解,建議正式委託阿翰來為您家代為整理,實際看過戶籍及相關資料後,我可以給您準確且符合您家情況的答案。

  3. CHI 說:

    阿翰老師,您好!
    媽媽於一月離開,家族中習俗可不等對年即可合爐,目前已合爐完畢,想請問合爐後就可以按照拜祖先一樣做祭祀,不需提早一天做祭拜對嗎?

    • 靈媒阿翰 說:

      CHI您好:
      合爐完畢後就可按照拜祖先的日子來祭拜,如初一十五及五大年節等,不需要繼續拜飯或提前祭拜媽媽。
      要留意的是,合爐完成的媽媽的新內板以及原本就在拜的牌位中的內板,上面必須要註記四項資訊,而且資訊要是正確的,這樣才能保證媽媽及祖先都能入住,如此拜祖先才是有效的,才不會拜到孤魂野鬼。關於牌位內板的正確書寫法可以閱覽《祖先教我拜祖先》這本書。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