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2 07:02, 
94,358 views 
Reply 109
去靈骨塔掃墓祖先收得到嗎、牌位安在靈骨塔或寺廟有用嗎?

去靈骨塔掃墓祖先收得到嗎、牌位安在靈骨塔有用嗎?


 

〈拜祖先·問答〉———

  現在地狹人稠,在都市已經沒有太多墓地可供使用,所以越來越多人都將先人靈骨安奉在公私立的靈骨塔,每當逢年過節,就準備供品到靈骨塔祭拜,看起來好像沒有什麼大問題,不過在阿翰所見的靈界世界裡,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傳統觀念認為,只要在先人靈骨安奉處旁燃香祭祖,先人就會前來且接收我們所敬拜的供品,一旦香燃畢,先人就會回到祂們原來的地方靜緩安眠,不過阿翰看到的也不是這樣,連線的結果跌破了許多人的眼鏡。

  連線至該名祖先身上,畫面顯現之初,周圍傳來此起彼落的啜泣聲,一股深層的憂傷、寂寞感油然而生,而且越趨越濃密,像是所有在場先人都同帶有此股情緒,深黑色的陰影籠罩著這名祖先,祂兩眼空洞的看著地面,不發一語,長年的飢餓感侵蝕著祂的靈魂,無家可歸的空洞感佔據著祂的心頭,在祂身上我看到無奈、傷感與無助。

  這時候我就想問了,祂的子女每逢年節都會到靈骨塔來祭拜,難道這些敬拜祂一點兒都沒有收到嗎,為什麼祂會這麼餓?祂搖搖頭說:「一點都沒有。」一個個問號充斥著我的腦袋,但是我問得越多,祂就越顯得無奈,好似這是祂無法改變的事情。

  隨著連線經驗的增長,我不斷從這些被親人安奉於靈骨塔的先人身上探足信息,希望找到祂們在靈骨塔內接收不到子孫親人敬拜的真正原因,由於很多死者都說:「都被別人搶走了!我什麼也拿不到!」,所以我原本是想,會不會是因為靈骨塔容納太多往生者,由於人多以致失去應有的秩序,所以年幼或年長的先人就沒辦法獲取祂們應有,而被其他力壯的往生者給搶走了。

  但後來想想,覺得這個邏輯不太合理,因為這樣似乎沒有王法,不符合我一直看見的靈界世界,所以我開始思考其他的方向,直到最近,為了很多弱勢族群的需求,我在原有服務上增加了「連線義診」的項目,免費為人連線祖先狀態,每次15分鐘,透過大量觀看各家的祖先狀況,讓我原本思想的方向有了明確的證據支持。

  好了,我就來跟大家說說這個我所見吧!當先人的靈骨被安奉在靈骨塔時,親人每逢年節都會照例到靈骨塔燃香敬拜,準備相當的供品請先人來領受,到這裡其實都沒問題,但問題來了,先人會不會真如我們所想的前來?前來以後是不是能夠「合法」的領受我們的敬拜?首先是第一個問題,先人會不會前來?得到的答案是會,而且是肯定會,因為祂們的靈骨安奉處就在靈骨塔,你在塔前燃香呼請,祂們就一定會前來,那祂們是否可以完全接收我們的敬拜與供品?這就不一定了,不是所有的先人都能夠合法的領收我們的敬拜,這是什麼意思呢?

  在繼續往下講之前,先來打一個比方,這就好比在我們陽世間,當需要匯款給別人的時候,會需要對方的存款帳號及戶名等資訊,才能夠順利的將款項轉入,如果缺少了帳號或戶名等資訊,那就算你轉多少次,金額也匯不進對方的帳戶,哪怕是只有一塊錢,對方也收不到,更遑論是帳號錯誤了,那對方就更不可能會收到了。

  陽世間十分重視過程的合法性,而陰間也不例外,我們燃香敬拜在靈骨塔的先人,就像我們用匯款轉入款項給別人一樣,我們需要一個相應的戶頭,才能順利匯款成功,而靈骨塔中先人所需要的對應戶頭,就是家中奉祀的祖先牌位,別看牌位內板那小小一片,只要註記上必備的資訊,它就像是為祖先在另個世界開設了一個虛擬戶頭,可以用來接收陽間子孫的敬拜,不管是燃香點供或是祭祀供物都可以如實送達。

  當親人在靈骨塔燃香敬拜時,在先人的觀點會在親人那一端顯露光芒,其他的部分都是昏暗的,如果家裡有安奉牌位按規矩祭祀先祖,在親人與死者之間就會現起一條溫暖的光條,緊密的將兩端結合起來,不管親人敬拜什麼,對方都能如實收取;但如果沒有祭祀祖先或沒有照規矩,所見只是一片昏暗,不但在先人那一頭沒有可以接收敬拜的戶頭,在親人與死者間也沒有看到那一股連結兩相的光束,原因就是,祖先沒有可以接收子孫敬拜的「合法依據」。

  要有合法依據的方式並不困難,只要在家裡騰出一小塊空間,安上神桌,敬拜神明、祖先,就能夠讓祖先與子孫之間串起一條緊閉又能呼應彼此的祖源連結,這樣一來,在靈骨塔祭祀先人,我們所有的敬拜,祖先便能完全領受,不會再發生子孫為了祭祖而累得半死,但祖先卻因什麼也收不到而累氣,不過反過來說,如果家裡已經安放神桌來祭拜祖先,我們還有必要逢年過節備好食物、供品,專程跑到靈骨塔去跟人擠人嗎?還是,舒舒服服的在家裡照規矩祭拜就行了?!我想,這就由大家自個兒去省思了。

  回推當初,許多祖先都明確表明:「我什麼都拿不到!」、「供品都被搶走了!」我直覺地認為,祖先們得不到是因為供品都被搶走了,如今才知道並不是這樣,但當時祖先說的都是事實,什麼都拿不到,是因為沒有人為祂設立祖先牌位,所以祖先沒有宛如陽世間銀行帳戶般「合法」的收取管道,而子孫敬拜的供品被搶走也是事實,因為供品真的被搶走,是被誰搶走了呢?我針對這點去探討,結果發現,是靈界其他那些無後人祭拜的孤魂野鬼,也就是俗稱的「無主孤魂」,祂們之所以可以無端拿走別人子孫祭拜先人的供品,是因為祖先在陰間沒有合法的戶頭(由親人所設立的祖先牌位),由於敬拜的過程沒有正確的對象可以收取供品,等於祭拜不指名對象,這就像在中元節普渡一樣,任何亡魂都可以來收取你所祭拜的供品。換句話說,孤魂野鬼收取你在靈骨塔祭祀的供品並沒有不合法,只是因為你缺少合法的敬拜管道。如果祖先在陰間有合法的戶頭,我們給先人的敬拜就不會被孤魂野鬼收取,而我們祭祀先祖的美德,就不會變成在拜別人的祖先。

  好好拜祖先,是我們讓先人不會流離失所的唯一辦法;
  照規矩拜祖先,是我們讓自己未來不會無家可歸的最好方法!


共有 109 則回應

  1. 王紫彤 說:

    阿翰您好
    我爸媽已火化、均尚未合爐
    我想在家正式安祖先牌位前
    先幫他們用臨時牌位放家裡(會委託阿翰處理)

    我想請教有關這頁的主題
    靈骨塔的銀爐祂們應該有使用權(?)
    祂們骨灰罐放在那邊
    也是買斷的塔位
    那麼在家裡有正確安祂們臨時牌位的條件下
    請問在靈骨塔的銀爐燒給祂們的東西
    祂們可以收的到嗎?
    在靈骨塔擺放食物給祂們吃
    祂們也能順利完整的吃到嗎?

    PS我有訂購阿翰的書,書還在路上
    但因為很擔心祂們過的不好
    想先讓祂們先回家有地方休息

    • 靈媒阿翰 說:

      紫彤您好:
      如果有在家安正確的臨時牌位,只需要在家裡祭拜爸媽,不用專程到靈骨塔去祭拜。只要臨時牌位正確,燒金紙也在土地範圍內燒,爸媽都收得到。不過臨時牌位終究是暫時性質的,最終還是要安祖先牌位將臨時牌位合爐,這樣爸媽及其他祖先才能獲得最安穩的狀態。
      以上。

  2. FRAN 說:

    老師您好~
    拜讀您《祖先教我拜祖先》大作後有幾個問題請請教您
    1.因為我阿祖(爸爸的爺爺)那輩是土葬,如果是去墳前上香,祖先們收的到貢品嗎?
    2.我爺爺奶奶後來改信基督教,所以靈骨是進入基督教墓園,如果我們後來把祂們寫進神主牌位裡,祂們還收的到祭品嗎?
    3.我父親於今年7月中過世了,之前有在區公所的示範公墓放置歷代祖先牌位(父親申請的),經駁杯父親表示想要併入牌位接受祭拜,如果在寶塔接收不到貢品,我可以把父親的牌位魂併入阿祖祂們的墓碑一起祭拜?還是要連同祖先的牌位一起請回家供奉才行?
    PS.我父親其他兄弟都改信基督教,我家也只有3位女兒(一位已嫁),但據老師所說祖先沒有祭祀都會變孤魂野鬼,家人感覺很不忍,所以才想問除了請回家供奉外有沒有其他方式?

    • 靈媒阿翰 說:

      FRAN 您好:
      1. 據我所知,如果家裡沒設立正確的牌位,在墳前祭拜,祖先是沒辦法順利與完整收到供品的。
      2. 如果將信基督教的爺爺奶奶寫入牌位,只要牌位正確,祂們就會前來入住並且收到供品,這部份我已經有不少案例證實了。
      3. 併入示範公墓或寶塔,只是安置先人遺骨的方法,與祖先魂能否安穩是兩回事。唯有在家裡安奉祖先,才是正確的祭祖之道。
      4. 家裡只有女兒,可由未婚的女兒先代立,未來由女婿立雙牌位祭拜,或是看祖父那代的旁支是否有子嗣可承繼。關於這部份的說明,我在《祖先教我拜祖先》書上有詳細的解釋,如有需要可參考書中內文,書籍簡述:https://www.xn--s0y3c.tw/post/5870
      以上,是我的看法,予您參考。

  3. 小業 說:

    老師您好:因為我室友上個月剛過世,可是她們家覺得女兒未出嫁,所以沒有要幫她用祖先牌位,對年也沒有辦法和爐,只有每個七去拜我室友,這樣我們祭拜給她的食物和錢,她收的到嗎?我可以幫我室友用一個祖先牌位,放在我家裡嗎?

    • 靈媒阿翰 說:

      小業你好:
      未出嫁的女兒不能入牌位,這個觀念完全錯誤。女兒未出嫁更應該要設立臨時牌位,並且在下葬後合爐進祖先牌位,不然就成了孤魂野鬼飽受痛苦。
      如果沒有設立正確的臨時牌位或祖先牌位,祭拜給祂的供品點數,祂是完全沒辦法收得到的。但你不是室友的後人,無法為祂延續香火,所以不能為祂立牌位。
      世間有很多無奈,就算祂家人不處理,也不能由沒親屬關係的你來代為處理。除非祂與你有特殊情感,連你家人都願意將祂寫入牌位,不然還是必須由祂的家人來處理。說得更直白一點,你設一個牌位來拜,聽起來很簡單,但是你要拜到什麼時候呢?你若結婚怎麼辦,你若往生又怎麼辦?到時如果不能寫入你家(或你夫家)的牌位,室友就又變成孤魂野鬼。所以說到底,祭拜的問題還是要回歸室友的親屬身上,只有他們才能根本解決這個問題。
      以上,這是我的看法,供你參考。

  4. 艾莉 說:

    老師想請問如家中已經有安祖先,但親戚一直說最近夢到家裡過世長輩說要更換靈骨塔的位置也不知是否真假,如要擲杯問的話是要在家中神明廳問還是到塔位問

  5. yangray 說:

    師傅您好 我有個祭拜疑問想請教您
    我母親 於去年過世 家中有立臨時紙牌位
    而昨日不幸父親也因病離世…我想請問師父您
    有無合適方法可讓父母的牌位放在一起 本來是想放家中 但葬儀社人員說不行….(他說父親要暫放其他區..等對年後才可合爐?)
    骨灰則會協請葬儀社研磨後合葬於軍人公墓(父親是榮民)
    感謝您

    • 靈媒阿翰 說:

      yangray 您好:
      如父母無離婚的話,父母可以即刻與祖先合爐,父母並於同一片內板。父母及所有祖先的內板,都一定要註記四項資訊,這樣祖先才能夠安穩入住。骨灰可以葬在公墓沒問題。
      關於要多久才能合爐,可以看我在這篇文的解釋:https://www.xn--s0y3c.tw/post/11988

  6. 王嘉嘉 說:

    請問老師,因為我婆婆有情緒的困擾,所以婆婆趁我們不知道的時候,把家裡祖先牌位移到靈骨塔了,那請問我們後續該怎麼做?我們家人其實是有祀奉的意願和位置

    • 靈媒阿翰 說:

      王嘉嘉您好,遇到這種情況誰也不樂見,但解鈴還需繫鈴人,如跟婆婆住在一起,勢必得跟婆婆好好溝通,取得共識,才有辦法將牌位請回來在家裡祭拜;如自行居住,可以照《祖先教我拜祖先》的方法,自己在家裡安設牌位,進行「假性分家」的拜祖先。
      以上,是我的看法。

  7. jenjen 說:

    請問老師,
    家裡有牌位,但過世的親人跟祖先會一直在嗎?不會去投胎嗎?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