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2 12:33, 
982 views 
激勵人妻拜祖先

 激勵人妻拜祖先


※  本欄目是記錄關於「黎時國」與「何秋格」以欺騙手段獲取利益的證據相關資料。事發於2017 年 7 月至 10 月間,受害讀者數十人,總金額合計一千萬餘元均已協助讀者獲得全額退款。本站所有截圖、通話錄音與相關資料皆由讀者陳政翰整理,具名具證,絕無抹黑或造假,公開內容是避免再有無辜的人受騙上當。

   來龍去脈請見:老茶房黎時國與何秋格的危機百科


 

〈前言〉

  在讀書館中的一本塵封已久好像沒人想再閱讀的書籍中,看到一段文字,一直到現在,還是很受用。我記得那本書好像沒有「文字書名」。

  那段話的大意是這麼說的:每個人都有「原始的理念」,只要用與生俱來的「理智」與「信念」去看,就會看到最真實的內容。

  現在,我想在後面再加一句:只要你看見了,你就會發現「不存在 得真實」。

 

篇名:【激勵人妻拜祖先】之 1

  郝康德、黎薇恩都是溫瑞凡的下屬,他們在一家名為「陰陽兩安」的生命禮儀公司工作。溫瑞凡妻子的名字叫做謝安真,據溫瑞凡所說,他們夫妻倆感情極好,從來都沒有吵過架。

  郝康德印象很深刻。在溫瑞凡身邊,總是跟著一位看起來年輕他十歲的女子,她的名字叫做黎薇恩。溫瑞凡與黎薇恩是因為工作而認識,溫瑞凡是黎薇恩的頂頭上司,凡事秉持理直氣和善了的精神,待人溫潤親切有風度,人人都喜歡跟他一起工作。就是因為這樣,同樣工作能力極強的黎薇恩,十分仰慕這位上司,連郝康德都看得出來,黎薇恩注視溫瑞凡的眼神,似乎都帶著一股熱切的愛意,講話也特別溫柔體貼,甚至不避諱在人前尊稱他一聲「大哥」,而不用同事常稱的「BOSS」。

  黎薇恩時常跟身邊的人講,她偏好工作能力強的男人,甚至自己爆料,以前她只跟很有能力的上級長官談戀愛,其他能力差的男人她都看不上眼。

  周遭人看溫瑞凡與黎薇恩兩人,都覺得他們之間的關係不尋常,但畢竟是人家隱私事,大家也不好多問,更不會白目的在謝安真面前說什麼。

  後來郝康德跟溫瑞凡因工作關係走得很近,溫瑞凡也時常邀郝康德到他們家或公司跟他們一起吃飯,讓郝康德倍感窩心,不過也讓郝康德從許多細微小動作與蛛絲馬跡,發現一些不太尋常的事。例如,在公司的讀書館裡,只要溫瑞凡的妻子謝安真不在,黎薇恩就會親密的挽著溫瑞凡的手,身體與胸部緊緊靠著溫瑞凡,絲毫不避諱周遭很多讀友的目光。郝康德思索著,按照常理,這是極為親密的戀人才會做的舉動,更何況他們一個姓「溫」,一個姓「黎」,根本就沒有血緣關係,連「妹妹」的身份都算不上,這麼親暱的互動與言詞,完全超脫公司同仁互動的「合作夥伴」的關係。

  因為謝安真對郝康德照顧有加,雖然不是很常見面,但每次相見,謝安真都很熱情的款待,也會處處照應郝康德在工作上、生活上的許多困難,甚至還想辦法用不傷郝康德自尊的方法資助郝康德一家人,讓他們在低潮中不至於挨餓受凍,而在郝康德跟妻子新婚時,謝安真強烈主張,對合作關係密切的郝康德,全家應該到場祝賀並送上賀禮,所以溫瑞凡一家人搭了好久的車,遠赴郝康德的老家,親手把祝福送上。這份恩情,郝康德永生難忘,更對溫瑞凡在公司業務上的領導絕對服從,也努力學習溫瑞凡待人接物的所有氣度與風範,希望有朝一日,全家也能跟溫瑞凡一家一樣,過著舒適的生活,而且周遭每個人都喜歡他們。

  就是因為謝安真對郝康德很好,而這位公司的女同事黎薇恩與溫瑞凡之間的互動不太平常,所以有一次,郝康德下班回家後,便用「一個同學」身上發生的事的角度,詢問妻子對這件事的看法。妻子聽了,想都沒想就說了兩個字,郝康德大驚,立刻拼命搖頭直說不可能,揮揮手就要妻子不要再往下說了。

  因為妻子說的答案太超乎意料,所以郝康德隔天上班時,便把同一件事,拿來請教上班途中經過菜市場都會打招呼的幾位歐巴桑。這些歐巴桑一聽,就信誓旦旦的直接說:「他們一定有一腿!」雖然郝康德沒有女人敏銳的直覺,但還是察覺出溫瑞凡與黎薇恩之間有些曖昧。

  有一次,溫瑞凡帶郝康德與黎薇恩去參加一個專案報告,在等待溫瑞凡上台發表激昂撼動人心的精彩演說時,黎薇恩突然自己開了話題,主動解釋自己與溫瑞凡之間的「親近」關係。黎薇恩說,因為溫瑞凡身體不好,而且夜路走多了容易遇到…不慎跌倒,所以黎薇恩才格外小心,緊緊挽著溫瑞凡的胳臂攙扶著。可是,令郝康德覺得奇怪的是,如果溫瑞凡的妻子謝安真在場,溫瑞凡的身體好像就會變比較好,不但健步如飛,還會去攙扶謝安真。

  溫瑞凡在公司或私底下,時常會跟大家提起妻子謝安真對自己的好,也會傳遞他深愛著謝安真的感情,其中最鮮為人知的是,溫瑞凡時常提起,謝安真在十幾年前的一次醫療疏失,導致身體嚴重受損,必須時常進出醫院,肉體飽受醫療儀器檢驗與科學治療的痛楚。溫瑞凡一手擔起全部的醫療事,盡心盡力照顧妻子。

  因為溫瑞凡是郝康德的上司,言行溫潤親切待人,因此郝康德對此深信不疑。

  郝康德不只一次聽見溫瑞凡與黎薇恩,在人前人後告訴大家說,謝安真有跟她說過,要培養她為溫家的「接班人」,把很多做菜的事、家裡的事都慢慢教給她,但這件事,郝康德從沒聽謝安真親口說過,而且這個「接班人」是什麼意思,郝康德不是很清楚,不過有一次跟溫瑞凡一家吃飯時,謝安真有親口說,她看待黎薇恩,就像是把她當成「親妹妹」一般看待,擔憂她生活起居,時常想方設法照料她,擔心她居無定所還買房子給她住,簡直可說是無微不至。

  有一天,溫瑞凡任職的公司交辦了一個專案下來,雖然銷售獎金回饋非常高,而且隨之而來的利潤分紅也很可觀,如果處理得當,這輩子可說是榮華富貴,再也不會有別的競爭對手可以打敗他。但是這個專案困難度很高,大家都認為這是燙手山芋不想碰,但因為溫瑞凡是公司的金牌銷售經理,剛好那陣子家裡人也急需大筆資金周轉,自己又想證明比別人厲害,於是溫瑞凡就跟長官毛遂自薦,一手攬下了這個沒人看好又困難重重的案子。

  這個案子的困難點很多,其中最難的,是要在傳統禮俗的規範下,制訂出一套符合「萬法不離世間法」的「拜祖先」方法。要知道,這在「生命禮儀」的行業裡,可是破天荒的頭一遭,如果做得好人人都會讚揚,但是,如果做得不好或方向不對,可是全天下人與祖先都會撻伐,也難怪公司所有的超強業務都沒半個敢接手。

  事後,郝康德聽溫瑞凡轉述才知道,在這個專案期間,溫瑞凡在偕同謝安真頻繁進出醫院的情況下,隨身帶著筆記型電腦,只要有一點空檔,就坐下來拼命打字,把自己所知道的全部輸入電腦,有些地方牽扯到準備飯菜、祭祖的細節,便由謝安真一字一句親口轉述,然後溫瑞凡再逐字記錄至電腦。

  就這樣,費盡千辛萬苦,溫瑞凡把所有的資源與腦力都用上了,終於這個大案子即將完成,就在完成之際,將案子細節送交會計部核定,確認預算金額是否在標準內。溫瑞凡下班回家後,因這個上千萬的大案子而被公司強迫留下來加班的會計部打了電話來告知,說是專案中有個環節的金額與專案預算有衝突,請溫瑞凡逐一微調以通過審定。於是溫瑞凡吃過飯後,就將專案內容調整過,然後再次送公司會計部審查,為了避免寄送過程疏失,所以他特地親自跑了一趟公司,把這個大案子交給會計部門。

  案子完結以後,溫瑞凡剛好在工作上得了個空,便帶謝安真出了趟遠門,本來想讓她好好放鬆一下,暫時脫離醫院病房的藥水味以及醫療儀器的規律運轉聲,不料,就在出門不久,謝安真因為發生一個突發性的意外,立刻緊急被送往醫院,不久謝安真與溫瑞凡就這樣天人永隔了。

  在臨終前,謝安真拖著疲累病體,悠悠地跟黎薇恩說:「妳要好好拜我」,黎薇恩淚如雨下,拼命點頭答應。

  這一切,身為溫瑞凡下屬但關係比較像是「合作夥伴」的郝康德,在一旁全看在眼裡。

  謝安真往生以後,在等待遺體下葬前,溫家人與幾位同事,時常會到靈堂給謝安真上香,而與溫瑞凡一家關係密切的郝康德,就是其中之一,而且感念謝安真生前對郝康德一家的諸多照料,所以郝康德主動跟公司爭取「不支薪」、「事照做」的機會,每天都撥空到靈堂幫忙,說是幫忙,更像是去陪伴謝安真傷心悲痛的每位家人,尤其是謝安真的兒子,郝康德更是每天跟他聊天、說話。後來聽溫瑞凡說,感謝郝康德那段時間在靈堂的陪伴,給了他兒子失去母親後很大的支持力量。

  在靈堂的每一天,黎薇恩都準備了謝安真生前愛吃的熱食來祭拜祂。有一回,郝康德看到,黎薇恩露出只有在某些電影片段中才會看見的臉色潮紅神情,欣喜若狂般的跑去謝安真靈前,上香就想問謝安真一些話。那種感覺好像是壓抑了好幾年的話,終於有機會可以說出口。黎薇恩直接問謝安真說:「安真,以後可不可以讓我來照顧大哥?」

  黎薇恩這句話一出,靈堂裡的空氣就像凝結了似的,似乎連一根針掉到地上都聽得見。

  突然,謝安真用力拍了桌子一下,咬牙切齒地發出「咯~咯~」作響。不久,謝安真緩緩地對黎薇恩說:「薇恩,我生前待妳如我的親妹妹一樣,我才剛死,妳竟然就跟我講這種話!」

  郝康德聽謝安真的反應,謝安真彷彿是到了此刻,才知道黎薇恩跟溫瑞凡之間的關係與她一直以來的認知截然不同。但郝康德生性老實,不太喜歡探尋別人的隱私,而且溫瑞凡又是他尊敬的頂頭上司,所以郝康德便沒有放在心上。

  溫瑞凡為了感念妻子的一路陪伴,在之前送審會計部的那個內有符合人世間規矩的「拜祖先」專案發表前,特別在專案中增加一大段「附錄」,寫進妻子謝安真在一路上所做的努力,也特別邀黎薇恩與郝康德一起各寫一篇對謝安真的文,要收錄進書外篇中,不過專案發表前夕,溫瑞凡用一個理由推掉了郝康德所寫的文,郝康德也沒多想,只覺得溫瑞凡有他專業上的考量。

  「拜祖先」的專案發表後,溫瑞凡在發表會現場,公開跟所有人表達自己與妻子的深摯情感,事後也在自己的〈生命雞精部落格〉上,發表了多篇感謝妻子謝安真的文,引起許多人熱淚迎眶,更吸引了很多人因此開始面對自家拜祖先的事,進而與家人溝通開始處理,有這些人的追隨,也讓溫瑞凡的公司生意興隆,溫家的生活也過得越來越好,每半年換一輛全新的BMW名車,家人身穿名牌,過著極盡奢華的生活。郝康德認為,這都是他們努力所換來的結果,也是溫瑞凡用全心透入這個「拜祖先」專案計畫的收穫與結果。

  在謝安真剛走,遺體等待下葬的時期,臨時牌位安放在禮儀公司所屬的靈堂裡。那時候,郝康德每天都會過去,從早到晚陪著謝安真的兒子。溫瑞凡與黎薇恩每天都會過來給謝安真上香,有時也會在靈堂跟郝康德一塊兒吃飯,也許是工作上的緣故,所以他們倆總是「一起」出現在眾人面前。

  有幾次郝康德發現,當黎薇恩在靈堂狹小座位移動時,溫瑞凡絲毫不避諱地將手擺在黎薇恩的臀部上,郝康德有點兒詫異,因為這不是一般正常關係的男女會有的行為,而溫瑞凡的妻子才剛走沒幾天,這個過份親密的舉動,讓人不免有些聯想,也讓郝康德特別去留意他們之間不太尋常的舉動。

  郝康德記得,在謝安真告別式後,靈柩要送到火葬場前,禮儀師特別交代溫瑞凡說:「按傳統禮俗,妻子過世,丈夫是不能送靈柩上山的。」溫瑞凡問:「為什麼不行?」禮儀師尷尬地解釋:「如果送妻子的靈柩上山,表示有再娶的打算。」溫瑞凡生氣的說:「如果要再娶就再娶,跟送不送上山有啥關係?」聽到溫瑞凡這麼說,禮儀師也沒再多說些什麼,就尊重客人的意思。

  謝安真的遺體下葬後沒多久,郝康德因為工作上的一件急事,必須徵得溫瑞凡的同意,於是破例在清晨打了電話給溫瑞凡。溫瑞凡接起電話後,想都沒想就直接說:「黎薇恩還在睡。」溫瑞凡沒頭沒腦的說了這句話,令郝康德愣住好幾秒,因為郝康德根本沒有要找黎薇恩,而且黎薇恩住的地方是謝安真買的房子,離溫瑞凡的家有一點距離。

  談完公事掛上電話以後,郝康德仔細回想:溫家只有兩間房間,一間是他兒子的,一間則是溫瑞凡與謝安真的主臥室,那「黎薇恩還在睡」這句話代表的是什麼?而且溫瑞凡會劈頭就講這句話,是不是剛剛他跟黎薇恩在做什麼事?…

  連感覺最遲鈍的郝康德,這時候都察覺了異狀,但謝安真已走,現在死無對證了。

  後來的每一次祭祖年節,黎薇恩都準備了極豐盛的菜餚來祭拜謝安真,用「最緊繃」的態度做到最好,還廣邀大家購買公司推出的高品質金紙,更特地在她自己的〈獨處會部落格〉上寫了感想,鼓舞同樣想拜祖先或正在拜祖先的朋友。

  只是很多人猜疑,黎薇恩的「身份」並不是「拜祖先」專案裡說的「媳婦」角色,為什麼黎薇恩可以光明正大的主導家裡「拜祖先」的事?還是,溫瑞凡與黎薇恩已登記結婚,屬於「政府認可」的夫妻關係?但在公司讀書館中的每位讀友,都不曾聽過溫瑞凡與黎薇恩,曾互稱「老公」「老婆」,也沒有在公開場合,用「正式名份」介紹彼此,更奇怪的是,連溫瑞凡的兒子都稱呼黎薇恩為「阿姨」,而不是「媽媽」,所以郝康德很疑惑,到底黎薇恩是憑哪一點,可以祭拜謝安真?又可以理所當然的住在溫瑞凡家裡,跟溫瑞凡睡在同一張床上?而在「拜祖先」專案計畫書發表後一年多,溫瑞凡與黎薇恩也沒有公開說明這個重要的問題。

  因為遵循這個寫在「白紙黑字」上的拜祖先專案去拜祖先的人很多,有些也因此跟溫瑞凡的公司買了上千萬的生前契約,雖然金額非常大,但在溫瑞凡與黎薇恩的遊說之下,告訴客人「無論何時」都「可全額退費」,所以每位客人都遵守他們「無須依法開立發票」的遊戲規則,也不會私下跟「國稅局」或撥打「爆料專線」去檢舉他們。

  後來,郝康德又聽說因為這個專案,又衍生兩部大案子,一部是「拜祖先」專案的續集,一部則是「農夫與鐵棍子」的案子,因為郝康德沒有接觸,所以認為可能是與生態保育有關的議題。這兩個案子讓溫瑞凡的公司大賺一筆,更多訂單不斷湧入。溫瑞凡得意的說,以前都是他到處找人推銷,但現在都是大家搶著跟溫瑞凡訂東西,只差時間不夠,沒辦法多做一點,所以溫瑞凡只好用「三十年的事,用三年做完」的精神拼命努力,就是希望在自己家裡安設的金庫裡,多為後代子孫存一點積蓄。

  有很多人都是在黎薇恩親情與溫情的強烈鼓勵下,才開始主導起家裡拜祖先的重任,因為事關太重大了,所以很多人對這個「寫在書上」的家庭關係都很重視也十分關切,因為如果這個「拜祖先」專案的出發點是錯的,那依循這個專案去做的人,不就都走了錯誤的方向?那這些花大錢跟溫瑞凡公司買了上千、上億元新台幣的生前契約的人,不就成了最冤的冤大頭嗎?!

  有些人試探性的問溫瑞凡這個問題。溫瑞凡說,謝安真臨終前有講,要黎薇恩好好拜她,並且告訴大家說,當時在一旁的郝康德也有聽到;另外有些人私下去問黎薇恩,但黎薇恩都不正面回答關於「溫家媳婦」的問題,只是說,謝安真生前就指明要她來當「接班人」,臨終前又說要黎薇恩「好好拜她」,所以祭拜溫家祖先的事,由她來祭拜沒什麼不對的地方。

  不過,就連與溫家關係最密切的郝康德都說,從未聽過謝安真親口說過「接班人」的事情,謝安真只說是把黎薇恩當成「親妹妹」來看待,可是現在謝安真已死,到底溫瑞凡與黎薇恩的關係是什麼?看起來除了他們兩人與已經寫在專案企劃書上,以及公司內部討論社團裡的「白紙黑字」內容以外,沒人會知道真相。

  謝安真臨終前跟黎薇恩說的「妳要好好拜我」,這句話的意含是溫瑞凡說的那樣,是謝安真答應讓黎薇恩當溫瑞凡的「繼配」嗎?郝康德詫異:「一個正常的女人,會在臨終前,讓另個女人跟自己老公在一起嗎?」

  好啦,就算真的是溫瑞凡說的「繼配」,那就更奇怪了,因為繼配跟元配算是同輩,同輩不能拜同輩,這是基本的祭祖觀念,曾參與「拜祖先」專案且拜了三十年祖先的謝安真,會不知道這一點嗎?還是說,謝安真根本就沒有參與「拜祖先」專案的進行,亦或是,謝安真根本沒有拜過祖先?還是說…這句話是被擁有少見「特殊權限」的溫瑞凡衝康的呢?

  郝康德記得,黎薇恩常跟大家講,說謝安真有講過要讓她當「溫家接班人」。但這是代表謝安真同意溫瑞凡與黎薇恩睡在同一張床上,並讓黎薇恩正式接任「溫家大媳婦」的意思嗎?還是,其實謝安真只是要黎薇恩以謝安真「親妹妹」的身份,接下溫家的家裡事?亦或者是,謝安真本人根本沒有講過要讓黎薇恩當接班人,畢竟從來都沒有人親耳聽到謝安真說過。

  還有,就算黎薇恩真的是謝安真「培訓」來拜溫家祖先的接班人,不是有政府登記的「繼配」,那黎薇恩對溫家祖先而言,只是一個毫無血緣或婚姻關係的陌生人,這樣子根本不符合溫瑞凡在「拜祖先」專案裡寫到的「媳婦」身份,這樣就算用「最緊繃」的心態來準備拜祖先的飯菜,溫家祖先對她而言只是孤魂野鬼而已,這樣溫家祖先真的能夠開心嗎?

  如果「陌生人拜祖先」的論點是成立的,那「媳婦拜祖先」或「子孫才能拜祖先」的方向就是錯的,到底答案是那個?

  這種「特殊關係」是屬於「正常」的狀態嗎?如果不是的話,建立在此之上的「拜祖先」專案,還符合溫瑞凡常說的「萬法不離世間法」嗎?

  一年多來,很多人都在揣測溫瑞凡與黎薇恩的關係,但至今都沒有答案,如果當事人能把答案說分明,也許大家就能確定這個「拜祖先」的專案,是否能夠繼續遵循?

  還是說,在出發點不對的情形下,這個「拜祖先」專案,根本沒有討論的意義?那這些花大錢跟溫瑞凡公司購買高額商品的人,是不是應該要這家公司為他們過去的所做的努力與付出的心血負起全責,但是錯拜的飯菜與金紙點數,到底該找誰來負責?

  套一句溫瑞凡常說的話:只要以「理智的思考」與「合理的懷疑」,就能看到不對的地方!

  不存在得真實,你看見了嗎?

 

以上,「激勵人妻拜祖先」劇情結束!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