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5 10:50, 
1,641 views 
〈祖先故事〉之 25 :生人不給名份,死人只看名份

 生人不給名份,死人只看名份


 

〈祖先故事〉之 25  ————

  阿翰發表過一篇「生前沒名份,死後討名份」的文,後來又再看到滿多相同的例子。而今天講的這個事例,是一個現代較常發生的家庭事,讓人感到萬般的無奈。

  這家人,家庭結構很簡單。只有男、女主人以及兩個小孩,就四個人,頂多再加一隻兔子跟兩隻貓。連線前,男主人自己說了,他們家跟阿翰家一樣,都沒有宗教信仰,也沒人從事宗教行為,更不會去進香、拜拜,而且一路以來,都按照正確規矩祭拜,還時常不斷修正與微調自己的心態。阿翰一聽,這太沒問題了,祖先的狀況應該不錯才對,怎麼想要跟祖先連線?阿翰試探地問了他。

  男主人有點尷尬的說,他們家一直以來,收入的確是滿高的,也許是家境背景與工作性質特殊,所以他們在財務上沒太大的問題,但是,在其他方面卻都明顯的不好,還有一些難以對外人吐露的麻煩事一直找上門,阿翰聽他說了,才知道他們家的狀況有多嚴重…

  有位二十幾年的忠實老客人,每次都買很多東西,十足就是永遠會挺他們的大客人,一夕之間,態度 180 度大轉變,從全然深信沒有懷疑,變成極端的羞辱謾罵;還有客人,高高興興買了商品,但才剛跨出門,就跌了一跤把商品摔壞了,而且不是輕微的破損,而是幾近四分五裂的報銷,氣得客人掄起拳頭就要找他算帳,他花了很多力氣與關係才妥善了結;更有一位從來沒跟他買過東西的人,竟然自個兒花錢,撥打要「發話方付費」的國際電話,電話中歇斯底里的亂罵一通,好像跟他結了什麼深仇大恨似的,後來還跑到他的店裡胡亂摔毀商品。為了防止類似事情再發生,他還花大錢設了保安系統;還有更令人難以置信的,從他父執輩當時就在公司的幾位三十幾年的資深老員工,竟然沒來由的一起遞上辭職信,而且把他們一輩子所累積的榮耀,就是公司發的獎章獎牌全部都還給公司,還不是親自拿,而是請快遞公司送回來。這些被退還的物品裡頭,還有一些根本是這些老員工自己掏腰包買的印有公司商標的餐盒及家電產品。男主人說,講直白一點,老員工們的舉動,簡直就像這些「屬於公司」的物品都沾染了不好的氣似的。

  男主人嘆了口氣的說,像這樣莫名其妙的事情,從他們家還沒拜祖先到拜了祖先以後,從未間斷過。他說,他一向客客氣氣待人,凡事三思而後行,面對這些完全一頭霧水的事,根本不知道招誰惹誰了,也不明白自己好好拜祖先,怎麼會落得這般田地?

  既然要連線查明事實,就不能只聽「自己想聽的」,忽略「不想相信的」,且連線結果,通常都是一拍兩瞪眼,好就是好,不好就要找出癥結點,問題才會真正解決。所以阿翰在連線前,問了這位朋友:「如果看到問題,你能解決嗎?」他拍著胸脯說:「絕對沒問題,有問題,我就改!」

  看到他的決心與願意面對的勇氣,阿翰便安排了跟他們家的祖先連線。連線開始,祖先的狀態上,呈現灰灰白白的一片,每位祖先面黃肌瘦,臉頰凹陷,就像很久都沒吃飯似的,當看到阿翰來,每個祖先都氣憤不已,舉手大聲抗議。阿翰先是非常訝異,為什麼祖先好像都沒吃飯,明明這個家每個年節祭祖都有準備飯菜,而且聽女主人說,都是「年夜飯」規模的「大菜」等級,雖然不是最頂級,但已經是最「緊繃」為祖先做的。阿翰認為,既然子孫已經盡了全力,祖先何來抱怨之詞呢,而且,就算祖先對什麼事情看不慣,後代子孫都按照「規矩」迎請祖先回家,逢年過節勞心力準備飯菜購買金紙祭祖,祖先有啥好生氣的?祖先的「怨」不應該是沒有底線的「無限上綱」,應該跟陽世人一樣,講點「做人處事」的道理才是啊!

  阿翰細細問了祖先,想把問題的癥結點找出來,但是從頭到尾,祖先講述了好多不平不滿的事,不過奇怪的是,有好幾位祖先一直提到「趕快找一個媳婦」、「都還沒娶媳婦」,這些話還是經由不同位祖先用不同的口吻分次轉達給阿翰,有祖先甚至直接講:「阮家根本沒媳婦」(國語:我家沒媳婦)。

  阿翰訝異極了,這是什麼答案?!家裡沒媳婦,那現在跟阿翰連線的這個人是誰?哎呀!這話可不能亂說,阿翰又問了旁邊另幾位祖先,並且直接指著這位女主人,問祖先說:「這位不是媳婦,那她是誰?」每位祖先講的,都是相同的答案,一個令阿翰驚呆的答案,那就是「女朋友」。

  這是怎麼回事?為什麼家裡負責主導祖先事的人,也就是身為媳婦角色的女主人,祖先在身份的認定上,怎麼會「有名無實」?陽世人認定她是「掌家媳婦」,但祖先卻用未過門的「女朋友」角度在端詳,這沒有道理啊!正當阿翰跟這家人講明,準備跟祖先好好溝通時,男主人卻說想好好整理一下思緒,請阿翰先暫停連線。趁女主人去上洗手間的時候,男主人把阿翰拉到一旁,悄悄地跟阿翰講了一件事,阿翰聽了,才恍然大悟。

  男主人說的「這件事」,跟祖先一直在講的「身份」有關。

  事情是這樣子的。這位女主人,是男主人的第二位妻子,一般稱為「繼配」。在第一任妻子離世以後,男主人的生活上,有位情投意合的朋友,剛好有位熟識的長輩幫忙牽線,結起雙方之緣,於是他們便合組家庭,女主人也擔負起照顧兩個孩子以及家裡祭祖事的責任。

  因為阿翰有之前的許多連線經驗,知道祖先對「名份」十分看重,生前沒名份不要緊,但死後這名份可是至關重要,關係你會順利進住祖先牌位,還是變成淪落天涯的孤魂。因此阿翰小心地問了男主人有關到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一事,但是男主人搖了搖頭,又深深地嘆了一口氣,似乎有什麼不便明說的理由。

  後來阿翰才慢慢瞭解其實這樣的家庭事並不少見,有些人是因為心境或習慣的考量,也有的人是因為避稅、節稅的考慮,或者只是暫時抽不出時間去登記,還是祖先生前有交代、有協議、有承諾、有遺願……,或者有其他不是當事人就無法理解的因素。

  但是既然這家子找阿翰做可以跟祖先「對話」的雙向連線,阿翰就有責任,在他們同意之下,幫他們跟祖先協調、溝通,但是能不能如當事人所願,不是阿翰能決定的,阿翰能做的,就是如實轉述,並適時的站在兩方的立場,達成對「陰」「陽」最有利的結果。但其實阿翰最想做的,就是把那位訂「陰間規矩」的人找來,請他按照陽世人冀望的「萬法不離世間法」,好好的訂一些,陰陽兩界人都會乖乖照著走的「法」,才不會陽世人做了「白費工」,陰間人看了啥也「得不到」,結果變成「陰陽雙輸」。

  這段日子以來,這個家的每一次祭祖飯菜,都是由這個陽世人所認定的「媳婦」所採買的、所準備的,如果家裡的祖先不認可她是「媳婦」,那在祖先眼裡,她是誰?她的身份是什麼?是來幫忙的朋友,該不會是一個陌生人?那她辛苦準備滿桌子的菜餚然後燃香敬拜,這會是什麼意思?會發生什麼事?相信各位對祖先有最根本了解的朋友都會明白。那麼,他們家的「家運狀況」為何會如此,為何在事業上遇到這麼多阻力?……答案已呼之欲出。

  男女主人聲嘶力竭地大喊:「如果這是真的,那這段時間以來,我們辛苦努力的,豈不是天大的笑話嗎?」阿翰安慰他們,如果你今天沒有跟祖先連線,等你拜了三十年才發現,甚至到往生以後才發現,這就是更大的笑話了。

  同樣的道理,各位就能理解,為什麼許多人的「上一代」,都不願接受一個「從未聽過的」拜祖先之法,是因為他們腦袋死板,還是因為他們不負責任,亦或是,他們跟這個家的男女主人一樣,都覺得這只是一個天大的笑話?

  也許有人會問,那阿翰這個跟祖先連線的溝通最後有沒有談成?其實這個答案不重要,因為有位長輩告訴我:「結果很重要,但過程更重要!」所以如果我們現在跟祖先談成了,祖先不再去管「名份」,就認這位女主人當這個家的「媳婦」,不管其他事,就開開心心的來享用每次子孫準備的飯菜,就安安心心地收著子孫敬拜的點數,等以後,為這個家勞心勞力的這位媳婦往生,到了這個祖先身旁,祖先還認不認這位名字不在「戶籍登載」資料上的女性祖先?還讓不讓她進入生前就講好也買好塔位的靈骨塔中?還是到時候我們再來跟祖先「溝通一下」就能解決所有的問題?亦或是,我們現在就開始思考,看看當還在世的時候,有沒有可以改變的空間以及轉圜的餘地,以免等到自己成為祖先才後悔莫及,到時候這世界上,還有沒有人能看得到又真憨膽的「看到什麼,就說什麼」,阿翰就不知道了。

以上,阿翰的〔祖先故事〕,連線完畢!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